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首页 技术交流 技术交流重庆配电网可靠性技术出新成果一年只停电5分钟

重庆配电网可靠性技术出新成果一年只停电5分钟

发布时间:2013-08-02


 配电网发生故障将会停电,而根据供电部门统计,重庆大约有80%的停电事故缘于配电系统故障。如何让配电网更安全?今天,记者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获悉,由多家单位共同完成的“高可靠性配电网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及工程应用”项目,已顺利通过重庆市科技成果鉴定。这意味着重庆电力配网可靠性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城市核心区户均故障停电时间降至5分钟/年。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城市中心区居民用户和企事业单位对供电可靠性的需求越来越高,配电系统是电力系统中直接面对用户的环节,对用户供电可靠性的影响最显著。配电网也成为制约供电可靠性提升的关键环节。

  该项目根据高可靠性配电网建设需求,结合信息技术,电网规划、调度、运行、检修、故障处理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多项技术创新,构建了配电网可靠性快速评估及优化方法,提高了可靠性评估效率,率先实现了配电自动化的可靠性效益评估。

  目前,重庆建成了高可靠性示范区和城市配电网示范区,用户供电可靠率指标分别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提升了重庆城市综合形象,居民满意度和招商引资吸引力。城市配电网示范区建成后,户均停电时间从3.5小时/年减少到0.75小时/年,户均故障停电时间从33分钟/年降至5分钟/年,每年减少社会停电损失7935.3万元。


    信息来源: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