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首页 技术交流 技术交流国华:发电机接地电刷改进技术获国家专利

国华:发电机接地电刷改进技术获国家专利

发布时间:2013-08-05


近日,国华电力绥电公司1000MW发电机接地电刷改进项目获国家专利。

  原1000MW发电机接地装置为编织铜辫(80Mm10mm)与大轴接触,依靠编织铜辫的自重来保持与转轴接触,当发电机运行时由于转速高及油污污染,导致接地编织铜辫与大轴接触不良,影响接地效果,导致发电机转子一点接地保护测量不准,常误发发电机转子一点接地保护信号。1000MW的发电机转轴的直径尺寸较大,达到1m左右。因而在安装发电机转轴的接地装置时,通常采用围绕转轴的外周面设置的多个编织铜辫构件(包括例如接触面为80mm10mm左右的编织铜辫)来接触所述转轴的外周面,但这种接触是通过编织铜辫的自重和弹性来保持与转轴的接触若发电机运行时由于转轴的高转速和转轴外周面的油污污染等因素影响,则容易导致接地编织铜辫与转轴外周面的接触不良,从而影响接地效果,导致发电机转轴的一点接地保护的测量不准确,进而错误地触发发电机转子一点接地保护信号。为此,有必要加强这种大型发电机的转轴接地装置的接地可靠性。

  此项专利是在1000MW发电机转轴接地装置编织铜辫旁加装了接地电刷,该接地电刷在弹性体的弹性作用下保持压触于转轴的外周面的状态,从而接触良好,具有更高的接地可靠性。

  该接地装置结构简单但具有较好的接地效果和可靠性,通过在国华绥电公司的1000MW发电机上的成功应用,具有很高的接地可靠性,这样在进行发电机转轴一点接地保护的测量时,测量结果能更为准确可靠,不至于导致误发发电机转轴一点接地保护信号。

  此项专利降低了检修人员的维护成本,提高了机组运行的可靠性。

    信息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