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首页 技术交流 技术交流我国研发核电站等离子体熔融减容系统

我国研发核电站等离子体熔融减容系统

发布时间:2013-08-12


 8月2日,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在湖南省长沙市组织召开了科研尖峰计划“核电站等离子体熔融减容技术研究项目”专家验收会,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等七家科研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了验收。

  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项目组的汇报后,审阅研发资料,现场检查整套试验系统,并见证了等离子体熔融试验,最后一致认为,等离子体熔融减容技术研究项目已顺利完成项目的研发工作,同意通过验收。

  等离子体熔融减容技术利用热等离子体具有较高温度和能量密度的特点,快速将废物进行高温裂解,其产物为玻璃态无机物,所产生的气体通过高温环境下的还原反应,分解为原子和最简单的分子,最重要的是其中有毒有机物尤其是二噁英和呋喃都被彻底分解为无毒的小分子物质。若用于核电站,则其中低放固体废物中存在的放射性核素完全被包覆在玻璃态熔渣内,产物为无机化的稳定状态。等离子体熔融减容技术具有减容比高、产物稳定、不产生二次污染等突出优点,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放射性固废先进处理技术之一,该项目研究成果同时可用于医疗等特种垃圾熔融的工程应用。

  等离子体熔融减容技术在国外电站已得到工程实际应用,而国内尚属空白。2009年,中广核下属的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承接该计划项目,成为国内首家开展核电站放射性固废等离子体熔融减容技术研究的企业,通过3年多的自主研发,完全掌握了等离子体发生器、熔融炉、玻璃化配方、尾气处理等该固废处理所需的全套核心技术,中广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本次验收的顺利通过,也标志着国内首套面向核电站中低放固废处理的等离子体熔融减容系统正式建成,标志着中广核已全面掌握了这一安全、经济的固废处理技术。

  中广核拥有七个国家级科研机构,其科研创新工作进展显著,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国家核安全局,湖南省发改委、能源局,长沙市府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了验收会。

      信息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