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
首页 行业动态 学会动态浙江省电机动力产业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浙江省电机动力产业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4-12-09


2014年浙江省电机动力产业高峰论坛于127-8日在湖州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主办,湖州市电机动力学会承办,浙江安美德汽配有限公司、浙江大东吴电机有限公司、浙江德宏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今年的论坛以围绕如何促进电机动力行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杨华勇教授、浙江大学校长助理、朱世强教授、浙江大学叶云岳教授等专家在论坛上作了精彩演讲,浙江省科协副主席隗斌贤,湖州市科协副主席沈永余、湖州市经信委副主任陈百民、浙江省科协学会部调研员黄云菁等领导出席了本届论坛开幕式。


会议由学会副秘书长王琪冰、张有兵主持,省科协副主席隗斌贤致开幕辞。他首先祝贺此次高峰论坛如期顺利召开,其次对学会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决定给学会服务地方创新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学会充分利用好科技专家发挥创新优势,我省企业大多以小企业层面技术创新体系为主。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很弱,创新环境对企业创新活动的支撑很弱,学会尤其要充分发挥好科技创新专家解决企业的科技创新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加速工业产业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促进我省电机动力行业科技创新发展。

杨华勇院士在大会上就企业创新、转型、突破发表了他的看法做了“智能制造的一些思考”报告,主要介绍了智能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政策导向、研究背景,并精确而简要的从上天、入海、陆地等领域的制造智能装备现状、未来发展情况作了精彩演讲。


朱世强教授则围绕“机器换人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介绍了机器换人的主要特性和感爱;如何有序推进“机器换人”。并从鼓励走联盟的道路;到从细致的调研入手,以系统的理念指导机器换人;研发一批针对不同行业基础装备和基础技术;政府的政策要集中用在基础性的支撑点上、企业的创新商业模式;如何利用机器换人的机遇培育装备产业——机器换人产业等内容。


作为此次论坛的特邀嘉宾之一叶云岳教授具体介绍了“直线电机技术及应用”,就直线电机的特点、种类及结构,并向高速、高精度、大推力、大容量、物流设备方向发展,还介绍了电机控制技术的趋势:直线感应电机的控制仍以矢量控制为主、直线永磁同步电机向直接转距控制技术方向发展、无位置传感器技术。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多位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前来参与,来自学会代表介绍了技术服务体系,北京元茂兴运动控制设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做了《FANUC机器人智能技术助力电机行业自动化提升》报告、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做了《AMC嵌入式伺服驱动技术》报告。

来自全省电机制造企业及科研院所代表近80多人参加了论坛。